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夢想30創作歷程 - 台麗15


中午的辦公室,大家窩在位子上,一邊吃便當眼睛卻直盯著電腦螢幕,看似普通的情景,卻是靈感的發源。Alex一如往常的拉了一張椅子,坐在我跟Polly位子的中間走道上,開始打哈哈的閒聊。Polly愛看恐怖片,從日本式的恐怖一直聊到泰國式,看著Polly專注的表情,可見他真的很喜歡這個系列的電影。

我呢?

雖然愛看,但真的不敢看太多,每回一個人睡覺時,總是會幻想房間的角落藏著一顆人頭,人頭上的眼睛直視盯著我,然後我把棉被包住全身,全身軀著直到天亮。

『那我們也來拍恐怖片!』

不是吧!?內心懼怕恐怖片的我,竟然主動提議拍恐怖片的想法。其實小時候搬過一次家,雖然舊家與新家的距離約莫走路10分鐘,但這10分鐘可是整整有20年沒走過了,雖然老爸把舊家留給姐姐居住,但她也很多年沒住在那了,也不知道舊家變的什麼樣子。

『我有個舊家,裡面沒有人住,可以拿來當拍戲的地方。』

「真的嗎?可是要拍什麼?」

「對啊,恐怖片耶,不要亂搞啦!」

要拍什麼呢?恐怖片可不是窗戶忽然有個人走過去,或者房間的電視忽然打開之類的,一定要有劇情的恐怖,但這就是最難的地方,劇本就是整部片的靈魂,沒有劇本,什麼都不用說。講到恐怖,就一定要有靈魂的戲,但如果只是一個人死後變成靈魂躲在房子裡的梗那就算了,所以這個梗一定要特別!

小時候我曾經看過一個鬼片,大概劇情早已經忘光光,但很奇怪的是那一幕最恐怖的畫面是永遠印在我腦海裡,一個男人在廁所洗著臉,頭一抬起來看見鏡子反射一張恐怖的臉,但離奇的是廁所只有這個男人,男人急了,手抓著肥皂抹在鏡子上,而那張恐怖的臉沒有因此模糊,而是越來越清楚,越來越清楚!實在是太恐怖了,至今依然在我腦海裡打轉,所以心中就產生一個疑問,為什麼靈魂一定要是死前的樣子,不能是小時後的樣子嗎?

哈!我想到了,梗就是人出車禍之後,靈魂轉變成小時後的樣子,因為沒有人知道小時候長什麼樣子,所以沒有人可以辨認出來,然後產生一連串的恐怖情節。

過了幾個星期,參加以前同事在桃園的婚禮,遇見了許久不見的老同事,閒聊之後,便說出我心中想要拍恐怖微電影的想法,剛好其中一個同事Reggie的小孩約莫三歲,正是我需要的那個小孩年齡,而Reggie也很樂意的配合我的拍片想法,可以出租他的小孩!

又過了幾星期,KT好奇的問我女主角找到了沒有?沒有,還沒有找到!最重要的女主角難產,希望可以年輕一點,最好還是學生,外型是宅男會喜歡的那種,這樣比較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。KT說了輝哥那邊有幾個外型不錯的工讀生,可能有機會可以找到,就這樣翻了那些工讀生的照片,翻到了昭昭。因為這樣,輝哥還特地邀約昭昭跟我見面吃飯,搞得好像要介紹女朋友一樣,讓我也緊張了起來,最後昭昭也很大方的答應我的拍片要求,雖然不是什麼大片,不過就只是滿足心中的夢想,然後從無到有,慢慢聚成。

雖然已經找到女主角,但總是不能這樣直接上場,我找了KT、輝哥、Jennifer、昭昭,來舊家拍攝前導片。大夥一進入舊家,就對整個環境抱怨,怎麼好好一個人住的地方,可以搞成廢墟一樣,也因為整個環境真的很像廢墟,才有想拍前導片的衝勁,這次拍攝Jennifer是主角,演一個來廢墟冒險的角色,也順便讓昭昭觀摩觀摩。而前導片的最後,為了營造恐怖的感覺,我們讓電視自動打開、門自動鎖死,讓主角被關在廢墟裡面,然後結束。拍攝完成後,雖然身體很累,但是看見剪出來的成果,已經產生了極大的快樂滿足感。

但是,離真正的開拍時間還有一段距離,劇本呢?

啊啊!最重要的劇本既然都還沒有寫,這還得了,某個周六,我打開電腦,開始一五一十的敲打鍵盤,一開始還掰了佛經,讓靈魂變身的梗可以更加有說服力。這樣只有文字是無法讓我融入劇情,電影最重要的就是配樂,一時間還沒辦法找到懂樂理的朋友可以幫忙配樂,只好上網求助免費配樂網站,找了一下子,就找到滿意的音樂。就這樣邊聽配樂,邊敲打著文字,讓自己可以融入到想要的電影畫面裡面。

最後我還需要另外一個女主角,只能拜託Alex幫忙尋找,他也給我看了幾張他表妹還是堂妹的照片,我都只能搖搖頭,最後發現我們為什麼要捨近求遠,辦公室裡就有一個大正妹,Felicia。經過Alex的拜託,Felicia也很樂意參加這次的演出,所有主角群女主角、男主角與小孩通通到齊,接下來就是等待拍攝當天的到來!

拍攝前一天下午,我與Alex一同前往攝影器材出租店,借了一盞白燈、扛肩式攝影架與錄音筆,在加上其他零零總總的拍攝道具,大包小包的,看見這些器材,我心中的壓力也越來越大,明明只是一個小小的夢想,最後竟然搞的這麼大。拍攝當天幕後人員加上演員總共來了15位,所有人事費用全部免費,完全都是友情義氣贊助,看見大家全部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,而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喊聲Action了。

『真的開拍了!』


克小克寫於2013/2/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