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

夢想30創作歷程 - 感動99




有的時候真的很佩服我們的執行力,說做就做,說拍就拍!

那天在尤凱&輝哥家吃火鍋,輝哥忽然說到之前看電視有廣告感動99的比賽,我這才意識到,先前同事也丟這個比賽的網址給我,但要拍感動的主題,除了那些老掉牙的劇本,我當下一丁點的想法也沒有。當輝哥再度提起時,我們三人就這樣邊吃火鍋邊想出劇本。我把苗栗老家有塊田的故事提出來,尤凱接著說,如果可以拍出阿公在田裡工作的辛苦,訴說長輩在鄉下耕種的感動。沒想到,就這樣成案了。

但當我把去年比賽的得獎作品全部看過一遍之後,當下覺得我們想拍的內容毫無可看性,雖然是真實的故事,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。而尤凱也注意到劇本的空洞,力馬寫了500字的劇本,但還是跟阿公鄉下種田有關係,我看完之後,發現這就是我想要的感動,多了子孫的觀點,來牽扯與上一代的關係。

大年初二,沒有劇組的支援,只有我一人帶著攝影機腳架,陪同父母返鄉,順便拍攝這次的感動99微電影,幸好媽媽、阿姨與姨丈都很支持這次的拍攝,也幫我跟阿公阿婆溝通。拍攝阿公阿婆下田耕作時,大夥都一起到拍攝現場觀看,也幫忙指導阿婆的演戲方式,現場笑聲不斷,讓我又驚又喜,家族凝聚一件事情的那種氛圍,已經讓我夠感動了,阿公阿婆又似乎很享受拍攝的過程,拍攝出來的動作與表情也都很自然,不像是第一次面對鏡頭。而最後我又多拍阿公阿婆在菜園的鏡頭,這裡我就玩了很多運鏡,像是低角度經過菜的葉子、從地上被摘下來的菜觀看阿婆等鏡頭,讓我心滿意足的結束這一天的拍攝。

「我們都在旁邊看你拍攝,很期待你剪出後的成果喔。」阿姨這樣跟我說。

很高興阿姨這樣跟我說,因為表示我們真的不是玩玩而已,我們真的努力於在我們的創作心血上,初五這天傳統開工日,沒想到我們也開工了,整個下午都待在尤凱&輝哥家討論後製這部作品,發現到初二那天錄阿公的講話聲音無法使用,沒辦法表達出我們想要的想法。於是初六這天,劇組浩浩蕩蕩再度南下,就為了這短短幾十秒的片段,雖然先前就已經跟大家說好這一天要拍攝,但初二跟初三兩天想盡辦法多拍幾個片段來用,就是希望不要跑這一趟,沒想到還是有疏漏。

早上十點,我、尤凱&輝哥、信文,先跟阿婆打聲招呼,介紹一下大家認識,多虧輝哥是客家人,可以跟阿婆閒話家常,我也放下一顆大石頭。阿婆說,阿公正在菜園摘菜,要我們一起過去看看。到了菜園,大家一起享受都市從沒有過的摘菜樂趣,也順便認識阿公。

接近中午時間,我們很順利的錄完阿公阿婆的聲音,阿婆依然笑笑的說,他要煮菜頭粿給大家吃,我還交代阿婆不要煮太多,我們中午就要走了,沒想到竟然端出來一大鍋滿滿的傳統的客家菜頭粿湯。而另外兩組人,恰恰與士為也到了,今天除了要補拍感動99,還要拍拉拉的自助旅行。就這樣我們總共七人留下來吃午餐,大家一陣閒話家常之後,阿公忽然說,要不要喝酒。

『哈哈,果然還是發生了。』

阿公已經80多歲了,身體還是硬朗的很,飯可以少吃一點,但酒不能少喝,而且一定要喝高粱!初二那天我已經跟阿公喝了六、七杯,整個下午都在昏茫茫中度過(難怪會忘記拍攝橋段),阿公隨手拿了一瓶高粱跟杯子,我隨口問了尤凱&輝哥要不要喝,他們倆也很阿殺力的阿公敬了幾杯。後來,阿公拿出珍藏11年的高粱,要大家試試味道,其他人都加入戰局了!小酌一下,讓阿公高興一下。也因為如此,會講客家話的輝哥與恰恰兩人開始跟阿公阿婆閒話家常,我心裡其實很開心,因為這才是拍片的意義,每拍一部就一定要讓大家有所收穫,要不然這個時間就白白浪費了,除了拍片以外,應該要去想可以延伸的任何可能的事物,然後收穫滿滿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臨走前,阿婆還很貼心的把早上拔的蘿蔔分成幾袋,讓大家可以帶回去煮,雖然每年過年都會回來,但這是第一次覺得是不捨的離開。



克小克 寫於2013/2/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